English

“两课”:“讲、练、论”相结合的教学模式

2000-05-24 来源:生活时报 邹之坤 潘志德 我有话说

世纪之交,以培养“四有”新人为根本任务的高等学校,如何发挥“两课”教育的理论认知功能,特别是政治导向功能显得尤为重要。而且形势越发展、改革越深入,“两课”所肩负的任务越重。因此,深化“两课”教学改革更为必要和迫切。“两课”改革,也是教学方法的改革。再好的教学内容只有借助于科学的方法,才能内化为学生的思想行为而达到教学目的。为此,探索新形势下有效进行思想理论教育的新形式,是“两课”教育的新课题。

我们在教学实践中,经过实践、认识、再实践、再认识的不断反复过程,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思维能力、思维特点、知识水平等不同,总结形成了“讲、练、论”相结合的教学模式。具体做法是:

(一)“讲”——一年级(开设思想品德课,法律基础课)以讲为主,通过教师的“讲”来扩展学生的视野,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道德情操,增强法律意识。

《思想道德修养》和《法律基础》课,是在一年级开设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法律教育课程,旨在帮助大学新生及时适应由中学到大学的环境转换,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,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价值观、科学的学习观,增强社会责任感,正确行使公民权利和严格履行公民义务,为大学四年的学习乃至毕业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。

对于教师的“讲”,并不是过去的那种“满堂灌”、“填鸭式”的教学。对于“讲”我们有更高的要求,在“讲”的过程中,做到“两个贴近”,“三个力”、“四个要”。

两个贴近:

即在备课和讲课时,要使教学内容贴近社会现实,贴近学生思想实际。

三个力:

一是课程理论说服力。二是课程吸引力。三是课程实效力。

四个要:

一要透,“透”就是通常所讲的“吃透”精神。二要新。“新”就是指要传授新知识、新信息。教师必须密切注意与本学科有关的新知识、新观点,随时扩充新知识。三要活。“活”就是要运用灵活多样、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。在“讲”的过程中,必须注重启发和引导。四要实。“实”就是结合现实讲实话,说实理。这样才能提高教学的说服力和有效性。

(二)“练”——二年级(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、毛泽东思想概念)以练为主,让学生作为主体参加到教学活动当中来,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意识。

在实际教学过程中,我们探索出以下几种教学样式。

1、征集建议。

教师一人的才智是非常有限的。因此,广泛征求学生对教学改革的建议是非常必要的。征集合理化建议的方式有:问卷调查、个别交谈、自由讨论、布置作业等等。建议征集后,进行可行性分析,再反复试验,不断修正,最后形成模式。

2、辅讲式。

辅讲式是在授课教师主讲教学内容的基础上,适当安排学生上讲台讲解部分教学内容。在实际操作中,应注意:①要根据教学进度适当安排,使学生能运用所学到的基本理论知识分析和试解所遇到的问题;②辅讲的内容不能太深,而且是学生感兴趣的;③要将辅讲内容提前布置给学生准备;④每个学生辅讲应有一定的时限;⑤教师应密切加以指导。实践表明,这种形式非常受学生的欢迎,而且对于师范院校的大学生来说也非常必要。

3、问答式。

传统的问答式教学方法是由教师提问,学生回答。而我们所采用的问答式教学法,在力求提问主题的针对性、提问方式的启发性的基础上,讲求提问主题的多样性、变简单的“师生问答”为“生问师答”、“生问生答”、“师生交替回答”等诸多形式,活跃了课堂气氛,增进了教学效果。

4、社会式。

“请进来、走出去”的社会教学方式,同样可以吸纳学生广泛参与。“请进来”可以由学生自己去请,自己去组织;“走出去”,当然也是由学生自己完成。走出课堂、走出校门,走出“象牙塔”,或义务劳动,或勤工俭学,或社会调查。“进出”过后,同样可以由学生来组织经验交流,谈感想体会。这种形式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,态度特别认真,印象特别深刻,收获也特别大。不但使学生在理论上得到了提高,在实践能力上也得到了发展。

(三)“论”——三年级(开设邓小平理论,当代资本主义分析)以论为主,突出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、观点、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为确立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,变被动听课为主动学习,我们依据大学三年级学生的特点(与大学一、二年级相比),形成了以“论”为主的教学形式,这种教学形式由学生自学、课堂教学、课堂讨论三个环节组成。

1、学生自学是基础环节。

要求教师加强对学生自学的指导,包括指导学生制定自学计划,规定自学内容、提供自学参考书目,检查自学笔记,批阅学生自学的心得体会等。

2、课堂教学是中心环节。

在这一环节中,必须贯彻“少而精,要管用”的精神。我们采用重点、难点、热点问题由教师精讲,其他由学生自学,有疑难之处再由教师个别辅导,倾向性的问题先集体讨论后教师总结。

3、课堂讨论是深化环节。

对学生在自学和课堂教学中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,在师生共同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展开讨论,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,真正做到入耳、入脑。

(作者单位:吉林省四平师院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